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讀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利益、好處

http://tw.myblog.yahoo.com/dakuan00/article?mid=3949

讀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利益好處?

 

請問讀誦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的利益,好處??

 

 

 

佛子 您好 阿彌陀佛:

六祖聽到金剛經{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開悟了!

 

所謂「激發自己的潛能即是明師現前。」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都有成佛的可能。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開悟之後說:「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由此可見,我們的潛能是無量無邊的廣大,不過,每個人的根機不同,像惠能大師這樣的上根利智畢竟是少數,因此,「菩提本無樹 明鏡亦非臺 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這種頓悟法門並不一定適合每一個人,反而神秀國師的偈頌:「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 勿使惹塵埃。」說不定更適合大眾的根基! 

 

這種漸修的法門,也就是要從「戒定慧」下手,從「六度波羅蜜」下手, 從「三十七道品」下手...。這包括了許許多多的法門,不過,在這許許多多的法門之中,我要特別推崇--「忍辱波羅蜜」。這個「忍辱波羅蜜」只要修得好,那就不得了! 

 

所謂的「忍辱少罪多福」能夠忍辱就沒有敵人,而且能感動無量無邊的有情眾生,這一點,在金剛經裡面就講得很清楚。如果不知道金剛經的空性如何去修,很簡單,修忍辱就是在修空性了!當人家拿刀子割你的肉,您不但不恨對方,而且還發願要第一個度化對方,這個忍辱的心境,就達到了「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的境界了。所以,中國傳統禪宗的師父,有的要激發徒弟的潛能,那都是用籐條或棍棒的!為什麼呢? 為的就是要「降伏我慢,磨鍊忍辱」呀!

 

釋大寬 合十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