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7日 星期五

沉香路 - 沉香價錢(沉香價格) ...沉香等級分一至七級。wiki - 水沉香 - 沉香論壇 Agarwood Price Density

沉香路 - 沉香價錢(沉香價格) ...沉香等級分一至七級。wiki - 水沉香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沉香價錢(沉香價格) ...沉香等級分一至七級。wiki



沉香是商品,在市場有一定的行情,等級是沉香價錢的依據。



沉香等級的判定是依據沉香的材質厚度,大小,結油的面積,密度,深淺,結油與白木的比例...等而定,有一定的標準。



沉香一,二級:材質厚,硬,結油密度高,深,廣,與白木的比例約在9:1,全部沉水。



三級:一樣一,二級,結油與白木比例約在8:2,80%的沉水。



四級:材質較薄,結油與白木的比例約在7:3,大多不沉水,如要取得沉水需特別整理,目前大多的沉水沉片,都由這個等級取得。



五級:同上,只是薄一些,比重輕一些。六級:結油與白木的比例約在6:4。以下為七級。



https://www.facebook.com/lee.shihchien/posts/1850099421881035



沉香與香品講求格調與品味,買賣要有經驗,誠信。





沉香路...沉香概念。



越南為沉香總類最多,分類最細的產地,以下以越南說法為準。



類別:奇楠,DO風,奇香,沉香,DO。



↓↓ 生態

生沉(生結)。死沉(熟結),倒(格)架,土沉。



↓↓ 形態

棵,塊(大,中,小),片(大,中,小),碎材,粉。



沉香等級1至7級,每級附(上)A,(下)B,計三等。



奇楠等級為奇楠,黃奇楠,青(綠)奇楠,三等級。



DO風,與奇香因數量稀少罕見,一般不分級,直接依品質論價。



DO,比照沉香分級。



依照這個順序認識,了解沉香,再看幾次的實物,燒聞幾次的沉香,應當對沉香會有很深的概念,沉香也識得十之八九。







沉香路...沉香的格調與品味。



沉香如同玉石,鑽石一般,產地,類別,等級足以說明它的價值。在星洲,馬來產地以Super一個字,越南產地以青奇楠一個名稱來說明當地最高等級的沉香。



沉香首重香味,而香味是圖片無法表答的,盲目的追求沉水,重油的沉香是走回頭路,因為沉香的可貴之處是會散發香味,是其油性在揮發。沉香今日沉水,他日浮起,又如何?



沉香過多的名稱,專家,學者太多不當的論述會令市場混淆不清,讓奸商有機可乘,喜愛沉香的人士蒙受損失,而失去對沉香的喜愛與興趣。沉香的追求是格調與品味。



https://www.facebook.com/lee.shihchien/posts/1859933634230947



Do風是僅次於奇楠的高級沉香,數量極為稀少,在其他的產地是最高級的沉香。







沉香路...沉香之香。



一縷青煙,隨風飄去...香在遠處。

一絲青煙,揮之即散...香味原在。



沉香的自然風味,引人入勝。



諸多沉香產地,論香味以越南的最佳,而富森紅土沉的香味為越南各產區之霸。



奇楠雖是沉香之尊,然而其香味卻屬清幽,淡雅,好比蘭花。



在品香上奇楠非得最高等級的青(綠)奇楠,才能顯現出奇楠特殊的香味,而富森紅土因包含各類別的沉香,所以能濃郁,強烈的顯現出越南沉香的獨特風味。















沉香路...人工(自然結油)沉香。

人工沉香,遠在古代就已經存在。香農在山上碰到沒有結油的沉樹,順手砍幾刀,鑽幾個孔,戳幾個洞,破壞樹體,令其日後自行結油。



目前各產地大多混雜在野生沉香中。其香味品質等同野生沉香,但品質大多侷限於五,六級。價格相對野生便宜許多,越南產地一公斤50至1200美元之間。



下圖為越南產地的人工(自然結油)沉香,供參考,請勿私。

























沉香胡說八道...沉香產地的賣家。



現在台灣人到各個沉香產地採購沉香人數漸增。幾個沉香產地國比起台灣相對的落後,但大賣家都有幾項共通點。

⊙都很有錢

⊙好貨都在他們手中

⊙不輕易見客

⊙很會察言觀色

好的沉香,很少。需要的人,很多。

極品沉香的取得,錢不是擺第一。

在越南產地有兩位資深的沉香業者,除了上述的以外,他們是喜愛沉香的人,很在意頂級的沉香流向,歸宿。有品德,有聲望,當然還得有錢,有沉緣的人他們才會考慮讓出,如同嫁女兒一般。



個人看法,喜歡請參考,不喜歡,我也沒辦法。









沉香路...沉香的矛盾:是非曲直在於興趣或賺錢。wiki





有一種人工沉香在越南剛推出時,我買400美元一公斤,現在品質味道更好我買125美元一公斤。



10年前越南野生沉香已經很少了,越南的一些大販子,大盤大多由西馬,泰國,緬甸等購入沉香到越南充當芽庄的。甚至進口整個貨櫃的沉香原木到越南整理。



沉香,野生的,人工的,殖菌的要分清楚。

我在網路社團上分享沉香經驗所Po的圖及文都是自己的。也不曾評論過他人或東西。有人要我自重,說我是公敵,說我臭屁。有更多的人讚賞! 沉香只不過是沉香,搞清楚了真相大白。是非曲直在於興趣或賺錢。







沉香路...沉香賺錢之道。



走了26年的沉香路,賺得一些小錢,歸納原因有四:

1.勤跑產地,冒險犯難,提升競爭力。

2.將本求利,降低利潤,穩定長期的經營。

3.屯貨,野生沉香日漸減少,價格節節攀升是必然的。

4.心要正,沉香的因果報應,屢見不鮮。

如果經營的是人工沉香,務必排除上面第3項,牢記第4項。

(個人愚見,看看就好。)









沉香路...小插曲。



今年四月,在福建一家知名的台資香廠,碰到了兩位中資公司販賣沉香的業務員,他們介紹沉香的概況:



這是海南的,人工種植的,當地價位多少收進的,這是人工植菌的,當地多少價收進的,這些是廣西的,這些是越南的.....人工假野生的,這個紅土沉是混的...對每個樣品的解說都很實在,進價都很準確,每樣我照進價加20%賣給你。



很快的他們完成了金額不小的交易,喝茶閒聊中知道,他們公司在各產地國都常駐守幾組人員,隨時採購客戶需要的沉香,隨時提供客戶最新的資訊與價格,而他們公司的規模在大陸只能排中等。



早年我賣沉香就是這麼幹!剛開始很困難,常常要陪客戶跑產區,基本上你的報價與品質要強過別人,客戶本身也要內行。這個業務模式會是沉香生意的走向,暴利的時代過了,沉香只是一般商品了。









沉香路...察言觀色。

沉香產地國很多,採買使用的國家也很多,所以沉香是國際性的商品,有一定的價格,行情。



你到越南產地去,商家,小販的說法大多一致,野生的沉香都說是芽庄的,不會說是西馬,泰國,緬甸的。紅土沉都說是富森的,不會說是西馬,泰國的土沉浸泡富森的紅土混充的。人工沉香一律說是富國島的。



在產地眾多的商家中如何作選擇,察言觀色就很重要,是不是專業的,光憑對沉香的介紹可知道。



沉香的等級,類別,必需知之甚詳。沉香結油的形成,部位,年份要十分清楚。沉香的香味,特質介紹要簡明扼要。



在產地購買沉香,數量多,一堆沉香就含蓋上面的條件,而不是幾片,幾塊的給你看,聞,試水。



不是專業的商家,沉香就算買對了,也會買貴,而買錯買貴則是正常的。



好的沉香一定在專業商家的手上!









沉香路...沉香之瞭若指掌。



沉香樹(樹種)→受損,真菌感染→結油→部位→類別(不同特質的沉香)。



生態:採集沉香時,沉香樹當時是生或死。分成:生沉(生結)。死沉(熟結)→倒架(格)→土沉。



形態:沉香木經整理過後形成的沉香樣式,計:棵(株),木塊(大,中,小),木片(大,中,小),碎材(片),粉。



類別:奇楠, DO風,奇香,沉香,DO...等。



等級:沉香1至7級,每級附上(A),下(B)計3等。1級以上稱super。



奇楠分奇楠,黃奇楠,青(綠)奇楠,3等級。



DO風,奇香,數量稀少一般直接以品質論價。DO比照沉香。



產地,類別,等級決定沉香的香味與價值。



上述我26年的沉香經歷,很是膚淺,簡單,供愛好沉香的初學者參考,協助其對沉香能瞭若指掌。











沉香路...臨別秋波。



沉香一定要瞭解,要接觸,才會喜歡,甚至於著迷。喜歡沉香的人多了,市場才會活絡,興旺。



20年前,沉香產地數量,總類多,交易金額大,速度快,對於沉香的分類,等級,形態,大小,價格的標示都很明確,如此交易才能快速,精準。當時的沉香商家大多有經驗及不錯的信用。



學習,認識沉香用上面的角度切入自然快速,精準,實在。



網路上的沉香社團都是很好的學習,認識沉香的管道,數量少,金額小。給同胞們賺點小錢,不要給外面的騙大錢,只是要慎選對象。



沉香的用途多種,收藏,投資,品香,雕刻,車珠...等。選購適合的沉香。



我談論及分享的沉香經驗,都是最簡單的產地說法,比不上專家,學者的博學多才,比不上商家的花俏,神秘,高深莫測。我也是商家,也有一些小收藏,我說的不一定對,只是提供參考!









沉香路...沉香現況。



十多年前,越南野生沉香已近枯竭,大多都由鄰近的寮國,柬埔寨,輸入,目前大多由西馬,泰國,緬甸,甚至印尼輸入混充越南沉香,沒有相當的經驗很難判別。



印度,泰國是野生沉香最早消失在市場的產地,這幾年卻是大量的出產,原因是近30年的人工混雜著野生沉香,如何判別要靠經驗。



印尼與馬來的由於產地面積大,過去市場的需求低,反倒是野生沉香比例較高的產地。



我於幾個沉香社團分享沉香的經驗多時,如今江郎才盡,今後不在提供圖片,並且消除以前的PO文,情非得已。一年多前每次出遊總有人默默相隨,電話雜音多,知道是時候退休了,所以盡量的將經驗分享出去,希望對台灣喜愛沉香的人有所幫助。











沉香路...沉香的印像。



手中有沉香可比對前面的沉香之瞭若指掌,立即知道對於沉香瞭解多少,並建立認識沉香的順序,架構,如此在查閱書籍資料,上網流覧沉香資訊,不致走火入魔,搞混了。在聽沉香專家,大師們的深奧理論時較易吸收,也容易明白沉香的是與非。



沉香首重香味,迷人之處也在香味,沉香的自然香味,風韻,至今是無法用人工合成的。



在產地購買沉香時,先察言觀色,判斷賣家的程度,再看沉香,人對沉香才會對。





















沉香路...沉香業者的障礙。



經營沉香生意除了本身的經驗,實力要夠外,最大的問題在於面對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客人,而大多數的客人對於沉香通常是一知半解的,就算賣家拿出的是物超所值的沉香,客人心裡還是會有一個很大的?。



加上半瓶子的專家,老師特別多,導致沉香買賣的糾紛也跟著多,解決之道是慎選客人。



沉香業者到產地採購沉香,希望碰到的是有經驗實力,良知的賣家,能買到貨真價實的沉香,但前題是本身的經驗要足,才能判別。



回過頭自己要當好的賣家,但面對眾多買家卻大多是缺乏經驗的。為減少糾紛,還是要慎選買家。









沉香路...沉香的盲點。



學習,認識沉香的路上,古典文獻,現代書籍,網路上的有關沉香的記載及資訊,其中有古人的智慧,前輩的經驗,但其中有些名稱及解說,描述等是現今沉香無法作比對的,有些則過於主觀,自己附上名稱。



道聽塗說有些則欠缺根據,一些名稱,說法是依據商業形為編造的。上述的引經據典,及道聽塗說,最好是能與沉香實物作比對,否則容易走火入魔,搞混了。



沉香是國際商品,在產地沉香的交易數量多,金額大,為求交易的快速,精準,產地對於沉香的名稱,等級自有一套嚴謹的說法及標準,是學習,認識沉香很好的依據,最快速的途徑。







沉香樹...沉香的看法。



產地不管沉香樹的種類,科別,香農概分為大葉,小葉。



台灣現今的沉香經驗多大陸許多年,看過,擁有的沉香也豐富過,將大陸對沉香的論述作標準,依據,欠妥當,只能說他們在提升而我們在沉淪。



談論沉香應以自身的經驗為主,引經據典只能參考,是讀書心得,每個人解讀不一樣。



看不到,聞不到的沉香是無法作比對的

野生,人工,植菌三種沉香價值不同。



沉香是歲月的累積,因緣際會而成就的。





沉香路...收藏沉香的原則



沉香首重香味,稀有的類別。



產地.類別.等級決定沉香的價值。



數量在精不在多,



好鐵不打釘,好男不當兵,天然成型。



越南.富森.紅土沉,用掉一塊少ㄧ塊。









沉香路...沉香之(養氣)。



生沉(生結)之沉香木,沉香塊或相當數量沉香片,放置於室內。或靜坐,打坐,讀書...時,將沉香置於面前藉由吐納,呼吸時吸取沉香散發之香氣。





https://www.facebook.com/lee.shihchien/posts/1891207507770226



沉香...沉香簡述:

越南是沉香類別最多,香味品質公認最好的產地,以下介紹以越南說法為準。



沉香生態:

生沉.由活著的沉香樹所採集到的沉香。

死沉.由枯死的沉香木所採集到的沉香。含倒架(格).沉香樹枯死後留置於地面上,或水裡經採集後的沉香。土沉.沉香樹枯死後留置於地面下,經歷長時間後,白木腐化,存留結油的部份是沉香。

沉香的形態:棵(木),塊(大,中,小)。片(大,中,小),碎材,粉。

沉香等級:1至7級。

沉香類別:奇楠,Do風,奇香,沉香,Do。

產區,類別,等級,決定沉香的香味與價值。

話不對,人不對,沉香就不對。









沉香路...越南人工沉香的行情

越南由南至北,遍植沉香樹,生產的人工沉香數量大,種類多,品質好,價格低廉。其香味更優於其他產地的人工沉香。

越南人工沉香品質約介於野生沉香的5至7級,但價格卻低許多。

下列各圖片為越南人工殖菌沉香。

價格為我工廠的進價,單位:一公斤\美元。



50→200   120   250   150→300   150→400









今日許多經營沉香的同業,為著理想,或為爭口飯吃,辛苦的往產地跑,耗費時間,金錢,精神體力,購得些沉香,回台灣後又得南北奔波,拼命銷售,卻成效不彰,難得佳績,一如當年的我。



台灣普遍有著,遠來的和尚會唸經的觀念,只要是產地國來的人,不論是阿貓阿狗,懂不懂沉香,帶來的沉香雖然品質差,價格高,甚至是經過加工的,總能很快的販售一空。加上台灣對沉香知識的缺乏,不明白產地狀況,使得務實的台灣沉香業者難以競爭。反觀日本就沒有這個狀態。



現今資訊因快速流通,沉香的知識取得容易,沉香價格行情公開,透明。希望在比較之下,大家能對台灣的,本土的業者多些信心,多些關愛!至少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

我的香廠,歡迎參觀。









沉香路...好的沉香一定黑,黑的沉香不一定好!



越南人工殖菌沉香皮,有無作色比較圖。價格一公斤50至200美元。



https://www.facebook.com/lee.shihchien/posts/1838298136394497









沉珠:二十多年前越南的灌油珠子,目前外表顏色脫落,但依舊沉水。



https://www.facebook.com/lee.shihchien/posts/1695180590706253






5 則留言:

  1. 我有富森與順化土沉!全沉料3.6公斤0936-534-333有興趣出售!請聯絡:
    李先生

    回覆刪除
  2. 我們是常年進森林搜索沉香的人,現在手上有些野生沉香,有需求的,請聯繫我在越南的電話 : +84918810850

    回覆刪除
  3. 請來當場看貨,0958843597阿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一串佛珠沉香想賣有要收購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