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菩薩戒- 為建立人間大乘佛教。為提倡實踐修行 6.8-7.4 Muni Wiki - 中國佛教會 BAROC

菩薩戒- 為建立人間大乘佛教。為提倡實踐修行 6.8-7.4 Muni Wiki - 中國佛教會BAROC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菩薩戒。為建立人間大乘佛教為提倡實踐修行 6.8-7.4
Muni Wiki


四 今講此經之所為

因首都各界發起講經之機會,本人選講優婆塞戒經,亦自有其所為之意義,今一言之。

甲、為建立人間大乘佛教 在佛法與人生之關係一條,已詳說佛法與人生有深切之意義;而推究佛法真正本旨,凡所證所說,均為大乘佛法。故欲弘揚佛法,應以人類世間為依據而弘揚大乘佛法。又、惟人生最需要大乘佛法,所以應建立人間大乘佛教。此經可為一切具善根之男人、女人修成在家菩薩之規範;如人皆依據此經去發心修行、自利利他,則人間大乘佛教即由此建立,而此世界人類即可由此大乘佛教之利益,而得享受和平安樂之幸福矣。

乙、為提倡實踐修行 學佛之人中,有為專造成一宗一派之學者,或為成一博學者,因而努力研求。(6-8)然此雖亦佛法之所需,而佛法之本旨,(7-1)原從修行成無上覺而證明諸法性相(7-2)再由開示諸法性相而導他實踐修行(7-3)期亦證明諸法性相而成無上正覺,故佛所說法重在實行。如由凡夫眾生而發心趣求菩提者,即應從此優婆塞戒經而實踐修行;如此經集會品,(7-4)辨菩薩性非本自有,非依佛有,乃由發心修行因緣而有,尤為此經重行之特色。今為提倡發心學佛人實踐修行,故特選此經。

(6-8) 雖然佛學研究也是深入佛法所需要的
(7-1) 原本是從實踐修行成為無上正覺的佛陀,而證悟明白「一切萬法的本體與形相」
(7-2) 接著再藉著說法開示「一切萬法的本體與形相」,而引導他人來實踐修行佛法
(7-3) 希望他人也能證悟明白「一切萬法的本體與形相」,而成為無上正覺的佛陀
(7-4) 清楚說明能夠成就佛果的菩薩種性並不是本來自然就有的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