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薰陸香(乳香)檀香。沈香《佛教供香功德會》wiki

薰陸香(乳香)檀香。沈香《佛教供香功德會》wiki





薰陸香。乳香。Kunduruka


乳香 (物名)薰陸香也。夢溪筆談云:「薰陸即乳香也。」梵文 Kunduruka。 [佛學大辭典 (丁福保)]

乳香,本名薰陸,別名熏陸香、馬尾香、乳頭香、塌香、天澤香、摩勒香、多伽羅香等,為橄欖科常綠喬木的凝固樹脂。因其滴下成乳頭狀,故亦稱乳頭香,為薰香原料。

薰陸香wiki.jpg

由富有香氣之樹脂或木片等所製之成品,即稱「香」。以其原料之不同而分類,有栴檀香(亦作檀香,有白檀香、赤檀香二種)、沈水香(亦作沈香,為產於印度、南洋等香木之樹脂製成)、丁子香(即丁香)、鬱金香(鬱金即番紅花之花汁所壓製)、龍腦香(樟腦之一種,產於南洋之香木製成),以上稱為五香,密教作壇時,將之與五寶、五穀一同埋入地中。其他尚有薰陸香(亦作乳香,似松脂)、伽羅、真盤(又作真那盤,為含暗褐色之樹脂,或指黑沈香)、安息香(為產於南洋之香木之樹皮脂汁凝固後所製,或是將樹脂磨成粉狀)等。

印度地屬熱帶,氣候炎熱,故易生體垢、惡臭,為消除體垢與惡臭,遂將彼地盛產之香木煉製成香料,塗抹於身體,稱作塗香;或焚燒香料,以薰衣服與室內,稱作燒香、薰香。一般風俗習慣乃於寒天時燒香,而塗香則在寒天或熱天時均可,然塗香主要仍是用於熱天。

燒香、塗香亦為供佛方法之一。依賢愚經卷三,迎請佛陀之儀禮有燒香之說。在法華經卷四亦謂,香、抹香(於道場、寺廟撒粉末之香,又作末香、粖香)、塗香、燒香等,為十種供養中之數種供養。密教中亦有閼伽水、塗香、華鬘、燒香、飯食、燈明等六種供養,可依次配於六波羅蜜,如除去閼伽水,則為五供養。此外,密教有將手腕塗香,而後觀想自己本具之五分法身者。

塗香或燒香時,所用香之種類因修法之類別(息災、增益、降伏)而有所不同。此外,又視所供奉尊像之部別,而有限用之香,即佛部用沈香,金剛部用丁子香,蓮華部用白檀香,寶部用龍腦香,羯磨部用薰陸香。


如意輪陀羅尼經
若欲聖觀自在現與願者。清淨澡浴末香塗身。著淨衣服食三白食。隨力所辦香花香水。三白飲食果蓏供養。沈水香白栴檀香等和酥蜜。面東結加趺坐。想聖觀自在誦如意輪陀羅尼。一明一燒滿十萬遍。聖觀自在現身教語成就明者一切諸願。若欲執金剛藏菩薩現者。沈水香安息香等和酥蜜。一明一念執金剛藏菩薩。一燒滿十萬遍。執金剛藏菩薩而自現身。觀念明者愛之如子。授與一切持明法器。若欲一切諸佛菩薩現者。以沈水香一明一念一切諸佛菩薩。一燒滿十萬遍。諸佛菩薩皆自現身。為除蓋障滿所求願。若欲一切大持明仙現者。以安悉香和酥七日七夜。一明一念大持明仙。一燒滿七日七夜。一切大持明仙皆自現身住是人前。各持明法呈授明者。加祐神力隨逐擁護。若欲三千大千世界主帝釋梵王與諸天眾現者。七日七夜以安悉香
薰陸香等和酥蜜。一明一念帝釋梵王。一燒滿七日七夜。帝釋梵王與諸天眾。皆自現身說法慰喻。與所求願而擁護之。

金剛輪總持陀羅尼經
今於此尊像前發露懺悔。七日七夜三時誦一百八遍陀羅尼神呪。用澡灌三枚盛滿淨水插揚柳枝。作三盤食及酥蜜酪飵茶湯蜜藕種種菓子。於尊像前穿一地火爐似蓮花開敷。用赤土摩拭四面。方呪炭十斤。用樹王木炭輪薑子木是也。不用別炭又用薰陸香三大兩安悉香二大兩白檀香二大兩青木香二大兩酥半升蜜半升。剉斫斬剪件五種香。猶如巨類大。於一銅器中用銅匙和合誦呪一百八遍。呪此酥蜜香等呪一百八遍。其像面向東。行者面向西。胡跪合掌作供養印。如開敷蓮花相。二大指相並怒向後。二小指合怒向前。六指由如捧鉢(此名供養印)。


佛心中心經卷上
十方如來縱住十方。放白毫光照行者身。光中化佛執大法輪印行者。得印頂已。所有佛法自然了達。欲作此契燒三種香。
一檀香二薰陸三沈香。各別燒。三世諸佛同現其前。



大寶廣博樓閣善住祕密陀羅尼經卷中
於佛像前置金香爐。燒
蘇合香。金剛手菩薩前以銀香爐燒安悉香。摩尼金剛菩薩前亦以銀香爐燒酥合香。於四天王前燒薰陸酥合白膠香和燒。於吉祥天女前燒白壇香。於餉棄尼天女前燒安悉香。於金剛女使者前燒薩羅計香(是青膠香)於四天王等前。各各別以飲食而供養之。

牟梨曼陀羅呪經
若欲祈雨。取青牛糞泥作一龍。一身三頭朱染脊背金裝胸臆。先作方壇。若高臺平地隨時作之。又以青綠塗畫其壇。壇上施龍。其壇四角各一水瓶各一香鑪。一燒
薰陸香一燒栴檀香。一燒酥合香一燒安悉香。又接壇外更作一壇。縱廣四肘牛糞塗上。四角安瓶。一盛水和乳一盛水和酪。一盛水和乳粥。一盛水和脂。又於壇內燃燈八盞。又以脚極實口梨(此云紅藍花未的)及麨莊嚴其壇。又於四角各插一箭。又以五色線繫圍箭上。又作五色旛子懸其箭頭。又將七種穀散其壇內又用五彩莊飾供設壇上。又以當時所有種種花果盡設壇內。於是呪師面向東。呪取白芥子滿八千粒。呪一遍打龍頭上。如是呪打滿八千已。大雲四合即澍甘雨。從此已後一切那伽咸並敬奉。

何耶揭唎婆觀世音菩薩受法壇
次用華座印來去。請十一面菩薩已。散種種花燒諸名香。沈水薰陸栴檀香等而供養之。呪師一日不食。若不忍飢唯得食蘇。香湯洗浴著新淨衣。入道場中而作供養。常得觀世音菩薩憶念。亦兼通軍荼利法結界供養也。當以真言印護身及結界。呪木七返或呪水七返。又以印呪水。或呪白芥子灰等七返。將木竪四角為界。芥子灰水散於十方閒成結界。


金剛光焰止風雨陀羅尼經
具壽慶喜若欲修治此諸真言三昧耶者。先於十方佛像尊前。以眾香水。團圓塗飾二肘曼拏羅。復於路處淨地。塗潔二肘曼拏羅。取一新淨一斗甕子。滿盛淨水置佛前壇上。當以隨時香華供養。惟以
沈香白栴檀香薰陸香等。燒焯供養。手執楊枝內水甕中。高聲緊捷誦是真言。攝諸毒龍惡風暴雨災害毒氣。盡入甕內禁禦止之。二十一遍加持水甕禁禦切勒持斯水甕。路地壇上口倒合地。待風雨止寂淨晴明。乃除去甕。


佛頂無畏寶廣聚如來佛頂相命呪師自證品第八
又法若有貧賤罪業病痛之狐魅者。厭蠱餓鬼魍魎飢寒窮鬼囚厄惡魔等業鬼。其呪師香湯洗浴。著新淨衣。於舍利塔前。作一四方香水壇。其壇種種莊嚴。於十五日起首。一日一夜種種花菓等供養。於佛前燒三種香。
壇香薰陸香安悉香。置於壇中燒香散花。手執金剛拔折羅。然後於壇前結跏趺坐。誦呪八千遍滿已。即將金剛杵打其壇中。便出光明。所有餓鬼罪鬼窮鬼病鬼等。並皆出現。於呪師前胡跪懺悔口言。今日以去不敢惱亂。情願遠去。前身所有惡業悉得消滅。呪師即取香湯加持一百八遍。浴佛及舍利等。若有如上等病者。取此浴佛之水。洗浴佛其身。即得福貴安穩快樂。所有業障悉得消滅。

撰集百緣經卷第一。五百商客入海採寶緣
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彼城中有一商主。將五百賈客。共入大海。船破還迴。晝夜懃加跪拜諸神。以求福祐。第二第三。重復入海。船壞如前。時彼商主。福德力故。竟不溺水。還達本土。生大苦惱。作是念言。我每曾聞。有佛世尊。得一切智。諸天世人無有及者。哀愍眾生。自利利他。我今當稱彼佛名號。入于大海。若安隱還。當以所得珍寶之半。奉施彼佛。作是念已。即集商人。共入大海。稱佛名號。大獲珍寶。安隱迴還。達到家中。觀其寶物。愛戀貪惜。不肯施佛。作是念言。若減此寶。持半與者。自無已許。我今當就持此寶物。盡持與婦。當從彼邊。索少許錢。市易
薰陸。持詣祇桓。燒香供養。作是念已。如其設計。索得兩錢。市易薰陸。持詣祇桓。燒香供養。佛以神力。令此香烟靉靆垂布遍覆祇桓。時彼商主。覩斯香烟。深於佛前而自悔責。我今云何向佛世尊。恡惜此寶。而不施與。今者如來。實有神力。令此香烟遍覆祇桓。甚為希有。我今當設餚饍飲食。請佛及僧。就舍供養。作是念已。即便長跪。請佛世尊。佛默然許。還歸到舍。辦具飲食。明日時到。遣使白佛。食具已辦。唯聖知時。爾時如來著衣持鉢。將諸比丘。往到其家。受彼供已。佛為說法慳貪過惡。心開意解。更取寶珠。散佛頂上。於虛空中。變成寶蓋。隨佛行住。見是變已。即便己身五體投地。發大誓願。以此供養善根功德。於未來世。盲冥眾生。為作眼目。無歸依者為作歸依。無救護者。為作救護。

妙法蓮華經卷第六
是一切眾生憙見菩薩,樂習苦行,於日月淨明德佛法中,精進經行,一心求佛,滿萬二千歲已,得現一切色身三昧。得此三昧已,心大歡喜,即作念言:『我得現一切色身三昧,皆是得聞法華經力,我今當供養日月淨明德佛及法華經。』即時入是三昧,於虛空中,雨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細末堅黑栴檀,滿虛空中,如雲而下,又雨海此岸栴檀之香——此香六銖,價直娑婆世界——以供養佛。作是供養已,從三昧起,而自念言:『我雖以神力供養於佛,不如以身供養。』即服諸香——栴檀薰陸、兜樓婆、畢力迦、沈水、膠香,又飲瞻蔔諸華香油,滿千二百歲已,香油塗身,於日月淨明德佛前,以天寶衣而自纏身,灌諸香油,以神通力願而自然身,光明遍照八十億恒河沙世界。其中諸佛同時讚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是真精進,是名真法供養如來。若以華、香、瓔珞、燒香、末香、塗香、天繒、幡蓋及海此岸栴檀之香,如是等種種諸物供養,所不能及;假使國城、妻子布施,亦所不及。善男子!是名第一之施,於諸施中最尊最上,以法供養諸如來故。』作是語已而各默然。其身火燃千二百歲,過是已後,其身乃盡。


佛說佛名經卷第八
爾時佛告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當先懺悔一切諸罪。若比丘犯四重罪。比丘尼犯八重罪。式叉摩那。沙彌沙彌尼。犯出家根本罪。若優婆塞犯優婆塞重戒。優婆夷犯優婆夷重戒。欲懺悔者。當淨洗浴著新淨衣不食葷辛。當在靜處修治室內。以諸幡華莊嚴道場香泥塗畫。懸四十九枚幡。莊嚴佛座安置佛像。燒種種香。
栴檀沈水薰陸。多伽羅。蘇犍陀。種種末香。塗香。燒如是等種種妙香。散種種華。興大慈悲願救苦眾生。未度者令度。未解者令解。未安者令安。未涅槃者令得涅槃。


爾時多聞天王。從座而起白佛言。世尊。我有如意寶珠陀羅尼法。若有眾生。樂受持者。功德無量。我常擁護令彼眾生離苦得樂。能成福智二種資糧。欲受持者先當誦此護身之呪。即說呪曰。

南謨薜室囉末拏也莫訶曷囉闍也 怛姪他 囉囉囉囉 矩怒矩怒 區怒區怒 寠怒 寠怒 颯嚩颯嚩羯囉 羯囉莫訶毘羯喇麼 莫訶毘羯喇麼 莫訶曷囉社 曷口洛叉曷口洛叉 覩漫(自稱己名) 薩婆薩埵難者 莎訶

世尊誦此呪者。當以白線呪之七遍。一遍一結繫之肘後。其事必成。應取諸香。所謂
安息 栴檀 龍腦 蘇合 多揭羅 薰陸。皆須等分和合一處。手執香爐燒香供養。清淨澡浴著鮮潔衣。於一靜室可誦神呪。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網路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電子信箱 Email: dakuan00@yahoo.com.tw
地址 Address: 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122號
傳真 Fax:02-2377-5977
電話 Tel: 886(國碼)–2(區碼)-23775886


佛教供香功德會.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