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弘一大師傳 首部曲 劇本 (2015 弘憶兒童佛學夏令營) child wiki PTT

弘一大師傳 首部曲 劇本 (2015 弘憶兒童佛學夏令營) child wiki - 亞馬遜論壇 Amazon Forum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弘一大師傳 首部曲 劇本

(弘一大師傳
第一幕 上堂說法)
(背景音樂: 諦觀法王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YwTvnsOZQ8
)
(得戒和尚先坐在法堂,二引禮師領二位新戒於講座對面站立。)
(旁白:西元2015年,在高雄 日月禪寺傳授三壇大戒,這一天,得戒和尚上堂說法,為新戒子們講解佛教戒律的重要。)
引禮A: 大眾請起立,合掌。
引禮B: 小朋友,站起來呀,合掌。
引禮A: 引請~~~
(至法堂如儀)
引禮A:一齊向上排班。
引禮B:至誠,頂禮得戒和尚三拜。
得戒和尚: 禮佛一拜。
二新戒拜下答: 阿彌陀佛。
引禮A: 問訊。
引禮B: 分班。
引禮A: 末後~~~
(至講座如儀,得戒上座站立。)
得戒和尚: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遍,大眾和三遍)
引禮A: 頂禮~~~(二新戒拜下答:阿彌陀佛。)
得戒和尚: 不為禮。(得戒和尚坐下)
引禮A: 大眾向上,問訊,請坐。(大眾坐下)
引禮B: 大眾請坐下。
得戒和尚合掌唸: 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
得戒和尚放掌說: 各位新戒,(新戒合掌答阿彌陀佛)請放掌,(新戒放掌答阿彌陀佛),今天為大家講解佛教戒律的重要。您們知道佛教的戒律有哪些嗎?
新戒A: 五戒、八關齋戒。
新戒B: 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
得戒和尚: 很好,持守戒律才不會犯下罪業而墮入地獄受苦呀!在民國初年有一位很有名,嚴持戒律弘揚戒律的大師,您們知道是誰嗎?
大眾: 弘一大師。
得戒和尚: 沒錯,弘一大師是近代佛教非常有名的一代高僧。可是,您們知道嗎?在出家之前,他不但是精通詩詞、繪畫、戲劇、音樂的傳奇人物,還曾經有過一段風花雪月的日子呢...大家看一段精采的VCR就知道了。
(大家退場)



(弘一大師傳
第二幕 風花雪月)
(背景音樂: 風花雪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Cx2GtWvEFo  )
(李文濤出場唱一段 風花雪月)
李文濤: 唉,滿清政府不斷的割地賠款,這國家的前途一片黑暗,真是令人感到內心苦悶呀!
老鴇走出來說(台灣國語): 李文濤,李公子,您就別苦悶了。來來來,來我們萬花樓好好的Happy Happy~ ~ 小姐們,趕快出來接客了。
依林: 李公子,您好,我是依林,我先跳一段現在上海最流行的舞蹈給您看,好不好呢?
(依林跳一段熱舞
)
李文濤: 小姐,你跳得很好、很活潑、很動感,可是...我比較喜歡靜態一點的。你們這裡有沒有人會吟詩做詞的呀?
詩詩: 李公子,您好,臣妾小名詩詩,最會吟詩了,人家可以「七步成詩」呢。
李文濤: 真的,太好了,我考考你。(走兩步說:) 一切有為法。
詩詩: (也走兩步說:) 如夢幻泡影。
李文濤:
(
再走兩步說:) 如露亦如電。
詩詩: (向前走一步說:) 應做如是觀。
李文濤鼓掌說: 太棒了,好詩,真是好詩呀。而且我走了四步,你走了三步,加起來剛好是「七步成詩」呀。
老鴇對觀眾說(台灣國語): 阿,你是騙我沒讀書喔,這樣就叫「七步成詩」?
老鴇對李文濤說: 阿,李公子,偶也會「七步成詩」呢!
李文濤: 真的? 現在的媽媽桑這麼厲害?
老鴇: 您看,您看...1234567(走七步唸:)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吃便當。
李文濤嚇到說: 媽媽桑,這......我額頭出現了三條黑線呢!
(拿出一大疊的鈔票)這裡有一百萬元,你就拿去吃便當吧。
(拉著詩詩小姐) 我要和詩詩小姐去找個地方喝茶聊天,吟詩做詞去了。
老鴇: 謝謝,謝謝...( 接過錢對觀眾說:) 家裡開錢莊的富二代,一出手就是一百萬元,哈哈,我可以吃一年的便當了。(
老鴇數著錢 )
老鴇轉身對李文濤說: 李公子,您慢走,有空要常來玩呀!
(李公子帶著詩詩走出去,其他人往另一方向走。)



(弘一大師傳
第三幕 留學日本)
旁白:清朝光緒31(西元1905),李文濤改名為李叔同,前往日本學習西洋油畫、音樂、和戲劇。
(主持人站中間,旁邊放鋼琴,底下坐三位觀眾。)
主持人: 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來到YAMAHA鋼琴比賽現場,接下來要上場的是有名的鋼琴家(謝宜均)。演奏的曲目是...
(謝宜均上場彈奏一段鋼琴。)
觀眾鼓掌: A太好了,B太好聽了,C太棒了!
主持人: 非常精采的演出。接下來上場的是,上次鋼琴比賽的冠軍~~李淑同,他要演奏的曲目是...周杰倫的「鬥琴」。
觀眾鼓掌:A哇,是李叔同耶
B李叔同好帥, C偶像。
(李叔同上場彈奏一段「鬥琴」(音樂))
觀眾站起來鼓掌: A太好了,B太好聽了,C太棒了!
旁白:這時候突然衝進來一群人,把李叔同抓走了!
(兩人持槍抓著李叔同。)
阿尼基說: 來人呀,把人帶走。
觀眾: A啊,強劫,B救命呀,C快逃!
(綁匪將李叔同帶走,其他人往另一方向退場。)



( 弘一大師傳
第四幕 人生如戲
戲中戲 )
(綁匪將李叔同帶回場中央)
阿尼基說: 李叔同,什麼時候了,還跑去彈鋼琴,納命來!
(砰砰砰,帶頭大哥對著三人各開了一槍,旁邊兩人中槍倒下,李叔同沒事。)
李叔同: 不要再演戲了,找我來倒底有什麼事?
帶頭大哥: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們戲劇社的就是這麼愛演戲。
演員A 敬禮: 報告社長,我們剛才接到一個臨時表演的通告。
演員B: 是的,社長,是國家戲劇廳邀請我們來演戲呢。
李叔同: 真的嗎?
帶頭大哥: 是呀,我們之前演出的「茶花女」造成很大的轟動呢。
演員A 敬禮: 報告社長,請長話短說,因為再過2分鐘,就要開始表演了。
演員B: 是的,社長,請趕快換裝變成茶花女吧。(拿一支茶花給李叔同。)
帶頭大哥: 快點,快點,你要反串女主角,化妝要快一點呀。(拉著李叔同離開,然後再拉著化好妝的茶花女(拿著茶花)進場。)
演員A: 哇,這麼快就換好裝了。
演員B: 真不愧是社長呢,演什麼像什麼。
茶花女: 你們看...我漂亮嗎?(其他人暈倒)
(這時候三個觀眾進場坐好。)
帶頭大哥: 觀眾進場了,我們開始表演吧!

( 茶花女
最後一幕 愛情的悲劇 )
(背景音樂: 華爾滋舞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j4ndBv0re4g
 )
(茶花女和男爵一起跳舞。)
旁白: 茶花女和男爵正在跳舞,突然...男主角 阿爾芒 衝了進來。
( 阿爾芒 推開男爵,將男爵打倒在地。)
阿爾芒指著茶花女: 瑪格麗特,你這不要臉的女人,明明說好要和我長相廝守,居然為了錢,還繼續當風塵女子,你...
茶花女: 阿爾芒,請聽我解釋,我並不是為了錢...
阿爾芒: 事實擺在眼前,你說真心愛我,現在卻對男爵投懷送抱,你這賤人!
茶花女哭泣: 我會離開你,真的是有苦衷,我還是深愛著你呀!
阿爾芒拿一把鈔票丟向茶花女: 那麼愛錢,這些錢就送給你...我不想再看到你了。( 阿爾芒 離場。)
茶花女哭泣,唱一段「千年緣」,然後跌倒在地上,咳到吐血,昏倒。
(背景音樂: 回夢遊仙 千年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qFMVQTxIyI  )

( 阿爾芒 與 父親杜瓦先生
從不同方向進場,在場中相遇。 )
阿爾芒: 爸,您怎麼來了?
杜瓦先生: 兒子呀,有一件事...我很後悔呀!
阿爾芒: 什麼事呢?
杜瓦先生: 瑪格麗特...瑪格麗特...其實是我強迫她離開你的。
阿爾芒震驚抓住父親: 什麼,你說什麼!
杜瓦先生: 你的妹妹即將要嫁給貴族,可是對方不能接受你與風塵女子交往。
阿爾芒: 我和瑪格麗特是真心彼此相愛呀。
杜瓦先生: 對不起,為了你妹妹的幸福,我強迫瑪格麗特發誓...不能和你在一起。
阿爾芒: 天呀,你怎麼會做出這種事。你強迫我們分開,你知道我就像活在地獄那麼痛苦嗎?
杜瓦先生哭泣: 我知道...瑪格麗特是真心的愛你,我很後悔呀!

阿爾芒哭泣狂奔: 瑪格麗特...

( 阿爾芒跑離場,父親杜瓦先生
往另一方向離場。 )

(背景音樂: 仙劍奇俠傳 蝶戀 二胡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E7U79TU_eU
)

( 阿爾芒 進場,緩步走到瑪格麗特身邊。
)

阿爾芒抱著茶花女哭泣: 瑪格麗特...瑪格麗特...你醒一醒呀。

茶花女醒來: 阿爾芒,我不是作夢吧?

阿爾芒: 瑪格麗特,我父親已經都告訴我了,是他強迫你離開我的。

茶花女: ...我是為了你的幸福著想呀。

阿爾芒: 對不起,我對你做了那麼過份的舉動!

茶花女: 我不怪你...可是,來不及了,我快死了。(拿出吐血的手巾)

阿爾芒: 天呀,為什麼我們的愛情是這麼悲慘的結局呀?

旁白: 這時候,突然出現一道白色的光芒,白光中走出一位神秘的人物。

阿爾芒: ...你是誰。

神秘人: 我是弘一大師,特地穿越時空來幫忙你們呀!

茶花女: 弘一大師? 你可以治好我的病嗎?

神秘人: 可以,只要你們願意,跟著我一起稱唸「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吧!

(大家一起合掌稱唸「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的聖號。)

茶花女: 好神奇喔,我的病好了呢。

阿爾芒: 太好了,謝謝 弘一大師。

神秘人: 你們要知道,生病短命都是過去生中的殺業引起的,所以,以後要戒殺、放生、吃素呀。

茶花女: 謝謝大師開示。

神秘人: 還有,如果想要有幸福的人生,還要持守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的戒律才行。

阿爾芒: 謝謝 大師救命之恩,我們一定會用心持戒的。

(茶花女演員排一排謝幕...演出完畢,謝謝大家。)

(背景音樂: 美麗的神話 二胡與琵琶版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MIHIhSIqdc  )

(其他人帶動小朋友鼓掌,茶花女演員離開場中,做出散場結束的感覺。)

(稍等一下,等大家都以為戲劇結束時,旁白再唸下一幕。)

 

( 弘一大師傳
第五幕 畫出情緣 )
旁白: 李叔同在日本,除了音樂、戲劇之外,還非常認真的學習西洋油畫。
( 開喜婆婆在旁邊掃地,李叔同在畫油畫,畫完之後站起來說。
)
李叔同: 這個靜物寫生已經學得差不多了,接下來教授說要學習畫裸體畫,...我要去哪裡找模特兒呢?
開喜婆婆轉過來說: 裸體模特兒?
李公子,您看我行不行呀?
( 轉身擺個pose
)
李叔同: ...開喜婆婆,我突然覺得頭好暈呢。
 ( 這時候,美代子敲門後進來了。 )
美代子: 叩叩,請問有人在家嗎?
李叔同: 請進,請問小姐您有什麼事嗎?
美代子: 您好,我是美代子,我想請問您這裡可以打工嗎?
我可以幫忙掃地煮飯洗衣服。
開喜婆婆: ㄟ,這是我的工作,你是來跟我搶飯碗的嗎?
李叔同: 小姐,麻煩您轉個身看看。
( 美代子美美的轉了一圈。
)
李叔同: 好美的身材喔!小姐,可不可以請你脫下衣服給我看看呢?
美代子退後兩步: 啊,色狼,你要做什麼?
李叔同: 對不起,對不起,我沒有惡意,因為...我現在學習西洋油畫,需要找一位裸體模特兒。
美代子: 裸體?
不行,我從來沒談過戀愛,怎麼能在男子面前脫衣服呢?
李叔同: ...這跟談戀愛沒關係吧?這是為了藝術,跟色情是完全不同的。
美代子: 那你能保證...不能想入非非?
李叔同: 我保證! 而且,開喜婆婆都在,不會有事的。
開喜婆婆拿掃把檔著李叔同: 對對對,有我在,李公子...我會保護你的。
美代子笑: 這位婆婆講話好幽默,好吧,我明天開始來當模特兒。

李叔同: 謝謝,你幫我解決了一個很大的難題呢!

( 美代子離開再進來脫外衣,李叔同將畫具擺好,畫人體寫生,開喜婆婆在旁邊掃地。
)
開喜婆婆對觀眾說: 這個櫻櫻美代子,身材比我差多了,真不知道公子怎麼會選她當模特兒? 唉,算了,我還是掃地吧。
( 畫完之後,美代子離開。 )
旁白: 就這樣,美代子擔任李叔同的模特兒,經過了半年,這一天。
( 美代子進來,如往常先脫外衣,擺好姿勢。 )
(背景音樂: 一首让人听到流泪的悲伤哼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veS5kRM8bU  )
( 美代子突然哭泣。 )
李叔同上前關心: 美代子,你怎麼了? 為什麼悲傷的流淚呢?
美代子: 我的父親做生意失敗,欠人家很多錢,他...他要我嫁給有錢人當小妾,他早上已經登報徵婚了。
李叔同: 你不用難過了,你是不是願意...嫁給我當妻子呢?
美代子: ...你要娶我?
李叔同: 經過這半年的相處,我發現您真的是心地善良、單純可愛的女子,真希望以後能與您長相廝守,一生一世永不分離呢。
美代子: 真的嗎? 我好像在做夢呢!
李叔同跪下求婚: 您願意嫁給我嗎?
美代子: ...我願意!( 牽手之後定格。 )
(背景音樂: 美麗的神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buRb_v0_vo  )
( 兩人合唱一段 美麗的神話。 )
旁白: 從此以後,李叔同和美代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嗎?不...請明年繼續收看 ( 弘一大師傳 二部曲 )
(所有演員集合在舞台上 準備謝幕)
李叔同:弘一大師傳 首部曲 演出完畢,所有演員下台一鞠躬!
旁白: 同學們,大家熱烈掌聲鼓勵鼓勵! 布施你們的掌聲,要拍大聲一點哦!
(配樂: 寒山僧蹤 - 唱誦版 ok.mp3)



旁白:                  得戒和尚:
引禮A:
引禮B:
二新戒:
李文濤:
老鴇:
依林:
詩詩:
主持人:
鋼琴家(謝宜均)
觀眾A B C
阿尼基:
演員A:
演員B:
茶花女:
阿爾芒:
杜瓦先生:
神秘人:
美代子:


開喜婆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