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廣化律師)釋大寬法師解釋 Pdf 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廣化律師)釋大寬法師解釋 Pdf Wiki



廣化律師wiki 
《沙彌律儀要略集註》(廣化律師) 弘律沙門:釋大寬法師解釋 Pdf 網頁流通版
 for Line Wechat Wiki

釋迦牟尼佛臨入滅時,阿難尊者請問佛陀:「佛在世時,以佛為師;佛入滅後,以誰為師。」佛陀回答:「以戒為師。」「戒律若住世,佛法永不滅。」由此可知,佛教戒律的流傳,等於是延續佛陀的法身命脈,有心上求佛道、下化有情的佛弟子們不可不知呀!

佛教的戒律主要有:五戒、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在這些戒律中,「沙彌戒」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因為沙彌戒不但是比丘戒的基礎,更是在家居士要邁入出家修行的第一個門檻。

曾經有好幾次,在家居士問我:「請問法師,我適不適合出家修行呢?」適合出家的人如果不出家,對佛教對自己都是一種損失;而不適合出家的人勉強出家,那對佛教對自己都是一種傷害。所以,在此我可以明白的說:「如果研讀《沙彌律儀要略集註》,能生起好樂、學習的心,那就適合出家;相反的,如果研讀此書,生起厭煩、畏懼之心,那決定不是好的僧材,無法作為佛門棟樑。」

這本《沙彌律儀要略集註》分為上下兩篇,上篇戒律門有十門的戒律,下篇威儀門有二十四門的威儀,蓮池大師與廣化律師為了讓大家深入研究何為律儀,引用了許多的經論、公案,所以整本書的篇幅很長,而且有許多的文言文。為了讓現代有心學習戒律的佛弟子們,能更容易的了解,在此不忖淺陋,對書中比較難懂的詞句加以解釋,希望能做為一增上緣。

祈願戒律住世,正法不滅。

牟尼佛法流通網 弘律沙門 釋大寬法師 謹識





楞嚴經wiki
勤修清淨波羅蜜   恆不忘失菩提心
滅除障垢無有餘   一切妙行皆成就
牟尼佛法流通網 釋大寬法師 合十 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