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牟尼精舍。入慈悲門觀音的家。迴向問事。彰化地址 Wiki Facebook PTT

牟尼精舍。入慈悲門觀音的家。迴向問事。彰化地址 Wiki - 心得分享討論版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牟尼精舍。入慈悲門觀音的家。迴向問事。彰化地址 Wiki

佛教的特色

如果我們拿佛教和世界上現存的其他宗教相比較,很明顯的可以發現佛教和它們之間,有著諸多的不同,為了解釋的方便,我把它歸納為十點來說明,也就是說佛教最少具有以下十個特色:

第一  佛是人而不是神

遍看全世界各個宗教,除了佛教之外,沒有一個宗教的教主不是以超人的「神」格自居的。這個神能夠呼風喚雨,點石成金;祂主宰著人類的吉凶禍福,牠操縱著萬物的生死榮辱。人類只有匍匐在祂的面前,讚美與謳歌,把一切成就榮耀歸於萬能的神,信仰祂的才能上天堂,反對祂的只有墮入地獄,絕無抗辯申訴的餘地。

而佛教的教主——釋迦牟尼,他來到人間的第一句話就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裡要請讀者們注意的是:「唯我獨尊」的「我」字,並不是單指的釋迦牟尼本身,而是指的全體人類的每一個人。

這句話的正確解釋應該是:人在宇宙中是頂天立地的,每一個人都是自己的主宰,決定著自己的命運,而不必聽命於任何人或任何超乎人的神。

釋迦牟尼將他的覺悟、成就、及造詣,完全歸功於人自己的努力與才智。

釋迦牟尼認為一個人的吉凶禍福、成敗榮辱,決定在自己的行為善惡與努力與否。沒有一個人可以提拔我上天堂,也沒有一個人可以把我推入地獄。讚美與謳歌不能離苦得樂,只有腳踏實地去修心養性,才能使自己的人格淨化昇華,使自己享受到心安理得的快樂。

釋迦牟尼也不能像變法似地點石成金.他主張「人要怎麼收穫,就先要怎麼栽。」他不能使一棵蓮霧樹長出蘋果來,你若想要收穫蘋果,就先要播下蘋果的種子。釋迦牟尼只不過是告訴你如何栽培,以便來日有豐碩的收穫,但栽培的工作還是要你自己動手。

1 則留言:

  1. 精舍師兄師姐午安,
    感恩有此窗口可讓暢述我的心事.我是離婚者再娶的人,然而先生一直持續對他前妻呵護著,給予相當物質及金錢的資助,而我這15年多來得自力更生,才能給予我自己應有的所需,他也言明以後不會給我任何金錢過生活,請問我嫁人為了是餘生有保障,那我何苦來哉,在那個家做免費的傭人呢.他有三個孩子.既懶又不上進,仗著他父親寵愛,對我也不尊重.所以,我是否離開那個家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