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

牟尼奴 Monino모니노 高麗禑王 고려 우왕 | 牟尼精舍 Wiki 摩尼網 bbs

牟尼奴 Monino모니노 高麗禑王 고려 우왕 | 牟尼精舍 Wiki - 摩尼網bbs網路社區。留言板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牟尼奴 Monino모니노 高麗禑王 고려 우왕  | 牟尼精舍 Wiki 

高麗禑王(韓語:고려 우왕/高麗 禑王 GoryeoU'wang;1365年-1389年)是高麗王朝第32位國王(1374年—1388年在位),高麗恭愍王和奴婢般若所生之子。初名牟尼奴(韓語:모니노/牟尼奴Monino)。

生平 
高麗恭愍王十四年(1365年)生,封江寧府院大君。恭愍王被權臣李仁任弒殺之後,被守門下侍中李仁任擁立為王,時年十歲。高麗朝政皆由李仁任控制,遣密直使張子溫、典工判書閔伯萱至明朝告訃,請賜諡承襲。請諡表曰:「竊念臣父先臣顓,早承舊服,爰處遐方,幸逢聖人之興,灼見天命之集,既委質於事上,亦盡心而治民,若稽成規,宜請殊號。伏望同仁夷夏,施澤幽明,察先臣篤於忠貞,哀孤臣迫於痛悼,舉易名之典,副向化之誠,則臣謹當宣孝治於一方,祝聖壽於萬歲。」承襲表曰:「伏念臣禑惡運既深,先臣奄逝,年齡甚弱,方居衰絰之廬,政事惟繁,難曠蕃宣之職。茲當呼籲,切切兢惶。伏望推無外之洪恩,降由中之明詔,俾小國得遵舊典,許孤臣仍守遺基,則臣謹當永堅保釐之心,上答生成之造。」明朝禮部主事林密被護送官金義執送北元,張子溫、閔伯萱逃回。

禑王元年(1375年)正月,遣判宗簿寺事崔源如京師告喪、請諡及承襲。北元遣翰林承旨孛刺的前來冊封:「夫父死子繼,古今之通誼也。理苟安,何難改作? 今以牟尼奴為征東省左丞相、高麗國王!於戲!稽古象賢,期於為治而已,牟尼奴其益懋迺心,保乂我民!毋替若祖為我國藩輔之義,則忠孝之道於是在矣。往敬之哉,益光寵命!」

1377年農曆八月,有番僧自和林至高麗,對高麗人說:「帝將以沈王孫為高麗國王。」高麗將番僧逮捕,經審訊,認為番僧有精神病,釋放。

明太祖洪武二十一年(1388年),明朝在原雙城總管府之地設置鐵嶺衛,移文告知高麗。由於高麗已經占領該地32年,王禑不願放棄該地,於是在判三司事崔瑩建議下,準備進攻遼東,守門下侍中李成桂反對無效。是年四月,王禑派左軍都統使曹敏修、右軍都統使李成桂出兵攻遼東。五月,曹敏修、李成桂渡過鴨綠江後,發覺行軍困難、糧餉不濟,上書要求班師,王禑不聽。於是在威化島回軍,回師松都,流放並處死崔瑩。六月,王禑被李成桂逼迫退位,其子王昌即位。

次年十一月,王禑意圖復辟,事覺,李成桂又廢了其子王昌,改立高麗宗室王瑤為王。遷王禑於江陵,流王昌於江華。十二月,殺之。

朝鮮王朝編撰的《高麗史》認為王禑不是高麗恭愍王之子,而是其寵臣辛旽之子,稱為辛禑(韓語:신우/辛禑Sin U)。《高麗史》沒有將他在位期間列入世家,而是列入列傳之中,不承認其國王的合法性。後世史學家普遍認為這是朝鮮王朝史官對他的污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