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0日 星期五

沉香。沉香木產地。沉香樹品種。沉香價格。沉香油 wiki Yahoo Facebook

沉香。沉香木產地。沉香樹品種。沉香價格。沉香油 wiki - 佛教供香功德會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沉香。沉香木產地。沉香樹品種。沉香價格。沉香油 wiki

沉香因其氣味美好,以及濃郁沁雅的獨特香味,能袪除人生命中的種種不潔,並且是非常珍貴的中藥藥材,被地毯式的搜括,已幾近絕跡。質量較優的沉香稀少且昂貴,自古以來也是收藏家把玩的稀世珍品。

加亞布拉沉香
沉香產地有印度尼西亞、越南、寮國、高棉(柬埔寨)、馬來西亞以及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地,但多屬野生來源,這些國家近年來已積極進行沉香樹的復育。沉香樹因品種、產地、氣候、水質及土壤等的不同而產生不同的香味。

沉香屬中有三種確定不具經濟價值,分別為越南產地之毒沉香、中國雲南廣東及廣西所產之白木香以及台灣蘭嶼出產之土沉香。

沉香品種以越南胡卡因省產之奇楠沉香為上品。而柬埔寨所產之蟻沉,香味極淳。寮國及緬甸質量與柬國等級在伯仲之間。新興產地則有巴布亞新幾內亞伊 利安河、印度尼西亞、菲律賓、蘇門答腊、馬來西亞之沙澇越、婆羅洲等地。其中巴布亞新幾內亞伊利安河之沉香產品,質地較差,而馬來西亞之沙澇越、婆羅洲的
沉香與沉香樹,則因近年越南沉香的銳減,已被很多人拿來彷充越南沉香,購買時應特別小心。

沉香品質等級與其產地的關系,只是一個大致的關系,同一個產地的品質都會有偏差,無法很籠統地進行比較,因其香結部位、香結年份長短、醇化時間不同、源種不同等等。只能以實物比實物,辯香鬥香之時,才能得以鑒別好壞優劣。這個道理相信朋友們推理一下便可得知。

具體來說,世界上的沉香產地,其每個產區的沉香品質有高有低,沒法比。每個產地的沉香,都有質高如奇楠者,亦有品質如白木的。就算是同個產區的同節材質,不同部位的結油情況也不大一樣,其品質也會相差不少。打個比方:若拿同樣油脂含量在80%的,質地密度差不多的不同產地沉香材質也無法相比,每個產地的沉香都會有它的特性。只能說其品質和味道各有千秋,各具特色。眾口難調,各香入各鼻,每個人所喜歡的味道品質也不盡相同,看個人的偏好而定。

如果拿越南系油脂量80%的和馬來系或是印度尼西亞系20%的相比,不用多想,其結果當然是越南系的為佳,反過來,當然是馬來系或是印度尼西亞系的為佳。如果油脂量差不多對等之時,看個人喜愛了。

沉香價格,星洲系別中檔次較高者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文萊;星洲檔次較低者:較低油量的此種星洲沉香,只有外皮一層有油脂存在,內裡沒有多大的油性。加裡曼丹的沉香大者含油量較高,味道也十分純正,沉水者居多。達拉干產地的沉香,油脂和木質界線分明。甲布拉:07年此產地的沉香品質較高的被炒到新高。高品質的沉香市價貴比黃金。

就印度尼西亞沉香(生長環境:熱帶雨林氣候)而言,其沉香的種類很多,中部,南部,中部,西 部皆有出產,見以上地圖,每個產地的沉香區別很大,往往同一個產區,東西兩邊的沉香品質就有很大的差別,具體分別還得看實物辯香來鑒別。其品種例如加裡曼
丹,達拉干,伊利安,加雅布拉,文萊,等等產地,其每個品種裡都有著檔次之差異(指含油量的高低,材質結構的緊實疏松,油脂香味頭尾的強弱,香味型別的不 同等等)。沉香油結年份越長,其內裡的色澤亦就越深,油脂含量就越高,味道就越醇和芳香。

借助網上的地圖,大家會發現,沉香出產區的經緯度總在乎那麼幾塊地區。越南系的味道較為醇厚芳實,味道多變。馬來系的較為辛辣,印度尼西亞系的較為飄浮,此指普遍上,當然每個產區的沉香都會有很頂極的存在,也有很普通檔次之物,具體以實物為准。

每個產區的同一節材質來講,結香部位的不同,結香年限長短,往往都會有小差別。所以很多時候在同一節材質上面,可以聞出二種或是更多種味道,一種香味的強弱
上也有分別。原因和其油結的分布有著密切的關系,因沉香的油脂往往不是呈均勻分布,有點像玉石中的翠那樣,不規則散布,所以在油結多的部位和油結少的部位 會有著味道強弱和香型方面的區別。

沉香木的油脂含量真接關系到一節沉香品質的好壞。油脂的味型有的淡雅,有的醇沉,有的濃香,有的等等,各人形容不一。但不管沉香的味道如何千變萬化,總脫離不了最基本的“沉”味,不管味道如何變化,木味少,油脂多且氣味醇芳,天然的,就是好沉香。

一般來講,沉香油脂含量越高的,其色就偏深。油脂的顏色也有好幾種。黑色。褐紅。褐黃。深褐色等。色澤並不是決定一塊沉香的好與壞,味道好,木味少,油脂量
高者為佳品。沉香的含油量並不只是表現在體表,更多的是要注重內裡的油脂度,所以每節沉香的品質還得看實物以經驗才能述說評斷。

沉香的油脂分布大體上有如下幾種格局:
a等:油脂均勻分布
b等:油脂主要集中在樹心部位
c等:油脂主要集中在體表,亦就是皮層
d等:油脂呈不規格分布
e等:放在最後的,就是沒啥油脂的沉香木了。

沉香等級和密度的關系,這個問題比較復複雜,材質堅硬的,和材質酥軟的都會有中高低檔之區別。另外,比重感也是個很好的參照物,正常情況下,在沒有含有水份之時,含油脂多,色較深的其油量也較高,品質也較為上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