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沉香佛珠價格。沉香木。沉香樹苗。水沉香。土沉香價格 wiki 中華沉香協會 Google Yahoo Facebook

沉香佛珠價格。沉香木。沉香樹苗。水沉香。土沉香價格 wiki - 中華沉香協會 - Wiki 弘憶論壇 | Google Yahoo Facebook PTT



沉香從古至今既是一種珍貴的香料,(沉檀龍麝,沉香居首,真正的香中之王,帝王之香)也是一種珍貴的中藥材,【本草綱目】【長物志】中都有記載,沉香有安神,理氣,暖腎,開心竅,去濁氣的功效,因此被廣泛使用於熏香及制藥中,如今速效救心丸中依然有一味沉香。

近幾年,沉香也開始作為一種珍貴的投資收藏品,受到越來越多人的關注,除了佩戴收藏沉香手串,掛件,熏香外,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將沉香切成細條,插入香煙中使用,的確沉香煙片能降低煙焦油對人體的危害,還會使抽煙的人感覺到香煙中有淡淡的沉香香味,同時突出的煙霧也帶有沉香的香味,使別上的人不再覺得香煙的煙霧那麼嗆人。

因此最近幾年,尤其是去年,沉香煙片廣受歡迎,銷量非常大,而市場上的沉香煙片從56元一克,一直到幾十元幾百元一克都有,而近段時間,市場上出現了不少顏色非常深的黑油沉香煙片,甚至還有雙面都結黑色油脂的被稱為極品黑油脂沉香煙片的產品,價格也非常昂貴,但各位是否知道,就是一些被稱為極品的煙片非但對人體沒有益處相反還會對人的健康造成極大的危害呢。

沉香煙片,其實就是沉香樹已經結油的表皮,早在上世紀80年代末,一些台灣沉香商人就在越南進行人工結香,從而採集煙片,當時是通過在野生的沉香樹上用刀砍,火烤,鑽孔等方式通過外力破壞使沉香樹開香孔結香,一般5年左右可以進行採集,這就是市場上最多的沉香煙片,也是人工生結沉香的一種,見下圖

近幾年尤其是2011年以後,沉香市場在大陸開始逐漸復蘇,沉香銷量也逐年上升,一些大陸的沉香商人也開始進行人工種植沉香,然而一些利慾薰心的無良商人為了增加產量,加快產香速度,就用了人工吊化學香素的方法製作沉香,見下圖,也只有中國人想的出來,說穿了也是大環境造成的,中國人的奶粉,大米食品安全都不過關,更別說沉香了。

這種添香劑在廣西,海南等地使用的較多,一塊沒有結香的白木只要吊了這種吊瓶,幾個月就會結出黑黑的油脂,而這種添香劑沒有通過任何食品檢疫檢測,也沒人知道裏面到底是啥成分,而通過吊瓶製成的沉香煙片無論從品相還是口感(就想加了食品添加劑的食物,往往口感更加濃郁)都比天然結香的煙片要好的多,因此價格也賣的高,但用這種煙片抽煙,到底會有啥危害,暫時還看不出,然而在2012年,一些沉香種植商想將這樣的沉香煙片銷售給某中醫藥公司,該中醫藥公司派出專家實地考察後,當即拒絕收購,其中利害可想而知。

因此各位喜歡沉香煙片的朋友千萬注意,買煙片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越黑越好,就算是野生沉水的極品沉香煙片也絕對不會那麼黑,下圖為野生沉水煙片,含油量非常高。

希望本貼能夠讓各位香友有所收穫,香序。品味沉香文化,更多知識貼敬請關注。

《沉香大藏經Cbetawik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