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認識沉香】第3篇: 沈香與沉香-中華香學研習社 agar wood wiki - 沉香百科 - 沉香論壇 Density Oil Tree Seeds Powered by Dakuan

【認識沉香】第3篇: 沈香與沉香-中華香學研習社 agar wood wiki - 沉香百科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認識沉香】第3篇:沈香與沉香。中華香學研習社 agarwood wiki


【認識沉香】第3篇:沈香與沉香


“沈香”、“沈木香”、“沈水香”、“水沈”、“蜜香”、“棧香”、“瓊脂”、“白木香”、“莞香”、“黃熟香”這些都是指代表的同一種香——沉香。




在古代,“沈香”用的是最普遍和常見的。很多詩詞,包括藥方合香方裏大多數用到沈香的時候,多寫作“沈香”。其一,是因為沈字讀音比較好聽,但是到底古代沈字讀什麽音,現在已經無從考證。其二,沈字,就是沉的意思。在我國最早的一部百科辭典《廣雅》中。沈:沒也。




這個“沒也”正是初識沈香給我們留下的印象。我們知道,沈香,並不是木頭。它是一種樹膠、樹脂、揮發油、木材、真菌等的一種混合物。這種混合物在大自然中經過多年的沈積演變形成,雖然外表還具有一些木質的外貌,但是內部結構已經和木有著天壤之別了。這種混合後的特質,像木,卻有其不同於木的輕度。它沈於水。沈,古寫作沈,所以“沈香”因此得名。




按常理說,密度越大的沈香,樹脂與油脂的含量應該越高,所以古人鑑別沈香,經常以它是否沈於水來鑑別其好壞。入水能沈的,叫“水沈”、“沈香”;入水只沈其一半者,叫“棧香”,認為這種沈在水中間的要次於沈在水底的;而還有一種沈香是入水不沈的,基本漂浮於水面的叫“黃熟香”,不言而知,按這種鑒別方法,這種漂浮的是沈香中下等之品。




還有其他民間鑑別方法:認為能泛出黃色、褐色、深綠色或者黑色的沈香,以及點燃時能有沈油沸騰的沈香,其樹脂與油脂的含量就會高一些。




不過這些方法只能作為鑑別沈香好壞的輔助。樹脂與油脂的多寡,固然可以萃取更多的精油,但是氣息的濃淡,品質藥效未必一定就好。因為沈香的成因實在是一個非常複雜的過程,除了樹種、樹齡的一些外部可測條件,還有土壤、氣候、真菌等諸多無法控制的自然條件因素,而這些因素都對沈香的味道有著直接的影響。




甚至沈香的好壞也不能局限於地域,不同地域會讓沈香有著不同的香氣,而香氣本身並無優劣之分,只有個人喜好區別。所以我們無法用什麽標準去衡量一塊天然的沈香,沈香仿佛它天生下來,就是有生命的靈動之物,要想真正的和沈香親近,了解它,欣賞它,我們也只能靜下整個一個人,用靈魂和它一起感受時間在它身上凝結的香。




這也正是沈香之香,用語言無法言表的地方。因為它直沁入你的靈魂,人心如一念間成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華香學研習社】歡迎您邀請對香學和沉香有興趣的朋友,加入為好友,參與香學論壇。點擊以下網址,可以直接連結到我們的主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inese.in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