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認識沉香 第5篇 - 奇楠沉香木篇(棋楠)(二) 中華香學研習社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認識沉香 第5篇 - 奇楠沉香木篇(棋楠)(二) 中華香學研習社wiki - 奇楠沉香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認識沉香 第5篇 - 奇楠沉香木篇(棋楠)(二) 中華香學研習社


【認識沉香】第5篇:奇楠(棋楠)篇(二)


早年因為奇楠不易取得,很多人並不清楚到底何謂奇楠,所以只好根據古書上的說明去尋找,去猜測。而因為中國海南島無法取得或已稀少不可得,因此大家對奇楠的了解也陌生。




幸而這十幾年來,經過許多專家學者的努力尋找,證明與推廣,加上資訊的發達,大家終於有了完整的認識,模糊的空間也越來越少,也有許多的機會去體會真正的好奇楠。






奇楠的特徵:
一、吃:含在口中約一分鐘後慢慢會有麻、涼、苦三種口感漸次釋出。用量不需要多,很薄如柴魚片,很小如小指甲一半的量,含在口中會慢慢化掉。


二、聞:用電子薰香爐低溫去品香,奇楠的味道會有層次地慢慢釋放出來。


前段香:涼氣竄腦至頭頂。(此類已達80分,最頂級的可以遍及後腦)霎時 "腦清心明"。


中段香:漸漸柔和的花香流出,心境趨於緩和與平靜。


後段香:甜的奶香,像一股平穩的氣場,聞之穩定。


品香時間:一般奇楠的形成都很特別,油脂大部份豐厚,耐聞,低溫品香時間有時可長達八小時之久。






奇楠的分類:
奇楠是用香氣來分類,而非用顏色。早期大家以字面來看,以為以顏色來區分, 但左看不像?右看也不是?造成許多的誤解。通常採香人採到沉香會先聞再分類,因此以採香人的經驗與分類為最標準。




在越南當地人的分級是以生木(地表上)與紅土(地表下土裡))分為兩大類,再藉由奇白、奇青、奇黃、奇紅和奇黑等,來形容香氣,進而區分等級。




白:形容香氣純正,輕煙竄腦。
青:形容香氣清新,清涼之意。
黃:形容香氣不清,夾帶黃土味道。
紅:形容香氣不清,夾帶紅土味道。
黑:形容香氣不揚,夾帶黑土味道。






按香氣依序等級分類如下:
生木白奇 紅土白奇
生木青奇(綠奇) 紅土青奇(綠奇)
生木黃奇 紅土黃奇
生木紅奇(紫奇) 紅土紅奇(紫奇)
生木黑奇 紅土黑奇






(未完待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華香學研習社】歡迎您邀請對香學和沉香有興趣的朋友,加入為好友,參與香學論壇。點擊以下網址,可以直接連結到我們的主頁。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inese.incen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