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越南芽莊綠奇楠》【沉香養生】第3篇:薰香預防疾病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越南芽莊綠奇楠》【沉香養生】第3篇:薰香預防疾病 wiki - 沉香世界網 - 沉香論壇 Wiki Agarwood Price Density Oil Tree Seeds



《越南芽莊綠奇楠》【沉香養生】第3篇:薰香預防疾病 wiki





《越南芽莊綠奇楠》小料(近照)



【沉香養生】第3篇:薰香如何幫助人體預防疾病?



古代大德們認為,“本性”是人體生命的“主宰”,一個人要獲得健康、幸福、智慧必須從本性入手。所以,在中國古代“養性”是“養生”的根本。



人的健康由諸多因素決定,在傳統的哲學思想中,人體是一個非常覆雜的系統,同時存在陰、陽兩個既對立又統一的系統,這就是“性”和“命”。“命”是我們能看的到、摸得著的身體,即肢體、五臟六腑等有形有象的部分;而“性”是人得之於天地運化規律的生命密碼,是先天物質、信息能量的綜合體,我們大概可以用信息、能量、暗物質、精神、神經等來描述它的一部分物性或存在的狀態,是與“命”體既相合又獨立的形式上系統。古代大德們認為,“本性”是人體生命的“主宰”,一個人要獲得健康、幸福、智慧必須從本性入手。所以,在中國古代“養性”是“養生”的根本。



疾病的產生往往是由後天的“險心”和“躁鬱”所致,也就是人們常講的“病由心生”。生活中,人們通常對一些事物存有僥幸、取巧等不良情緒及心態,同時也會產生一些不能抑制的躁鬱,這些是人體健康的根本障礙,這種障礙往往因諸多不如意而煩惱叢生、心火淫燒、燥氣上浮,導致人體局部經絡的堵塞、不暢通,從而引來病邪侵體。



中國傳統香文化伴隨著中華民族的歷史發展,走過了興衰千年的歷程。從滿足人們本性喜好所需開始;逐漸融入到人們的整體生活中。一爐清香頤養心靈、陶冶性情,芬芳之氣使人心情平靜、舒暢,從而促進人體細胞及機能新陳代謝並充滿活力,使人體的潛能更好地展發,達到性安命和的真正健康狀態。



香之所以有著預防疾病的良好效果,主要有兩個方面的因素。其一為:以陰陽論之,香藥秉純陽之氣而生,為純陽之物,有扶正祛邪,生發陽氣之功;其二是香氣對“陽明經”的養護有著特殊的功效。“陽明經”為陽氣生化之海、運行之通衢,對人體的健康十分重要,許多疾病都與“陽明經”有著直接的關係,被稱之為人體的“龍脈”。



香對人體的直接作用就是從養護“陽明經”入手,使“陽明經”達到健康狀態,始終保有抵禦“外邪”的能力,達到外病不侵的目的。所以,古人視香為保健養生的良藥,且須臾不離。歷史上也有許多記載用香藥來預防流感、瘟疫等傳染性疾病的實例。



而在現代,薰香是芳香對人體最直接的作用方式,現代藥理學認為,芳香藥物中的有效成分還能經過皮膚、黏膜方式進入人體內產生作用,所以通過從植物中提取製成的精油,用於按摩、沐浴,使揮發性的香味物進入人體亦能產生作用。芬芳的香味能使人心曠神怡,放鬆疲憊的身心,協調人體生理功能、激發自身潛能和防病治病的作用,增強人的內在能量。



雖然如此,但尋香並不會直接治愈人的疾病,而是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以克服疾病。



國內外研究表明,天然植物芳香散發出的物質,能在空氣中不斷擴散,對日常生活中的致病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對害蟲有直接或間接的毒殺作用。而且對人畜無毒性或毒性小,無汙染,且害蟲對其不會產生抗藥性等優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中華香學研習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inese.incense



歡迎您邀請對香學和沉香有興趣的朋友,加入為好友,參與香學論壇。點擊以上網址,可以直接連結到我們的主頁。









【中華香學研習社】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inese.incense/permalink/1165747813441740/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chinese.incense/permalink/1166712893345232/





歡迎您邀請對香學和沉香有興趣的朋友,加入為好友,參與香學論壇。點擊以上網址,可以直接連結到我們的主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